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院各系特色教學

學院各系特色教學

護理學院:智慧健康資訊整合實訓中心
延續108年高教深耕計畫所規劃的實訓中心與健康行動巡迴車,目前已完成建置,未來將進行設備的擴增與資訊系統裝載的提升,
增加實作課程的種類與課程中操作使用的人數,強化人工智慧醫護設備的實作技術。

護理系:智慧模擬病房設備情境
護理系於108 學年將原本的臨床技能中心升級為「智慧模擬照護病房」,增設護理電子白板、護理控台、床邊照護電腦系統、
護理電子工作車、護理師照護手機APP 等。期許透過智慧模擬照護病房之建置,將護理系3F臨床技能中心及情境模擬教室打造為
全方位的智慧模擬病房,培育具備智慧健康照護能力之護理專業人才。

長照系:智慧居家實驗教室
配合校、院之中長程計劃,本計劃預計於原已建置為居家環境暨移位、擺位教室(K602),規劃為「智慧居家照顧教學教室」,
整合物聯網概念、虛擬實境及科技照護,符合長照產業發展趨勢、縮短學用落差、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透過計畫之執行培育
學生具備健康照顧、居家安全監測、智慧照顧、資料分析及人力管理能力之目的。
包括:
1.協助學生了解並學習智慧科技照護於長期照顧之運用。
2.透過物聯網雲端資料收集與整合,教導學生分析及判斷健康狀況。
3.透過資料整合分析,教導學生學習整理照顧技能。
4.透過智慧自主學習模式,提升學習成效,
5.透過科技智慧系統教導學習人力資源管理。透過在校內培訓學生專業之能及技能,學生於進入社區/職場執行健康照顧服務,
能落實身體健康促進方案增進民眾健康,期望能達到延緩社區民眾老化和衰弱的目的,提供機構老人適切照顧服務,以達到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調保系:智慧養生教學實驗教室

本計劃鏈結中醫養生與調保技能,先在校內實訓基地或鑑定能力中心,進行學生技術能力考核,內容包括肩頸保健、強背教室
與經絡養生。通過考核後,由教師帶領在校已訓練好之服務學習學生進行社區場域(如永康、仁德、台南市東區等地),積極投入
社區健康講座,倡導正確養生保健觀念,以達到大學社會責任的目的。

醫管系:健康管理教學實驗教室

因國人平均壽命延長,慢性疾病增多,又因其家屬因工作在外、無暇照顧家人、避免導致意外發生、本計畫是針對年邁之老年人
生活照護、藉由機器人照護系統與高科技空拍機及數位護教資訊導覽、可以有效提醒老人用藥時間、飲食習慣、日常生活起居、
門診時間、營養照護、便利購物、追蹤等多項功能。教導學生如何使用、並藉由所學帶入社區、服務民眾、發揮其功能。並可
減少老人家屬之負擔。
身為醫護體系之大學、實有責任與義務兼負起照護弱勢族群與年邁老人之重責大任。也間接教導學生道德倫理與社會責任之觀念。
並可與社區融合、結合社區資源、落實政府長照政策、貢獻一己之力。

數資系:智慧服務系統

資訊科技領域課程特別著重學生「運算思維」能力的培養。透過電腦科學相關知能的學習,培養邏輯思考、系統化思考等運算思維
,並藉由資訊科技之設計與實作,增進運算思維的應用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合作及創新思考能力。
本計畫願景為:扎根程式學習、培養運算思維、接軌國際活動。為了協助教師了解並準備未來運算思維教學需求,
本計畫的三個主要目標如下:
1.因應資訊科技科應以「運算思維」貫穿國中至高中各年級必、選修課程,及程式設計學習的必要性,設計資訊科教師的資訊科技
   增能教材,並推動資訊科教師參  與增能研習,協助資訊科教師能落實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教學內涵。
2.因應「運算思維」已是未來學習與職場上必備的知能,研發適合非資訊學科教師的運算思維增能教材,並推動學科教師參與增能
   研習,進以推動學生運算思維的學習。
3.彙整國內外運算思維學習資源與學習活動,推動全國師生運算思維的學習。
透過資訊科技領域課程,以達到資訊科教師能落實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教學內涵與提升學學生程式設計能力的目的。